衢州市城市风光(央广网发 衢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衢州7月1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张桂芬)今天(16日)上午,“世界长寿之都”揭牌仪式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举行。

今年1月,衢州被国际自然医学会、世界长寿乡调查团、世界长寿乡科学认证委员会认定为“世界长寿之都”,成为国内继江苏省南通市和广东省梅州市之后,第三个获评“世界长寿之都”称号的地级市。

揭牌仪式上,国际自然医学会副会长、世界长寿乡科学认证委员会副主席、教育经济学博士王智墨发布“世界长寿乡”调查报告,并宣布调查认证结果:衢州的“长寿”特质非常明显,体现在生态环境、文化底蕴、医疗保障等方方面面,尤其是90—100岁年龄段的老人所占比例非常高,接近万分之五十。

揭牌仪式(央广网发 衢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世界长寿之都”是继“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之后,衢州拿到的又一张闪亮名片。从2018年着手创建“世界长寿之都”,衢州用了近三年的时间,最终创成国内第三个“世界长寿之都”,这沉甸甸的牌匾背后,印证着衢州雄厚、独特的实力和底气,刻写着衢州的“长寿”秘诀。

衢州拥有公认的宜居环境,全市森林覆盖率71.5%,出境水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96.4%,是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好山好水孕育长寿因子。

近年来,衢州不断加大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比重,持续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通过政策加持,让更多老人享受到公平、可持续的医疗资源。同时,衢州积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域医共体建设省级试点工作成效显著,高水平医联体建设有序推进,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揭牌仪式上,国际自然医学会与开化县政府签订了《开化大健康产业发展合作项目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