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14日消息 7月14日上午,在广东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近年来,在国家组织开展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广东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第一名,广州、深圳位居重点城市前列,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经验做法,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出广东样本。

目前,广东政务服务网和粤省事、粤商通、粤省心等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已经深度融入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为社会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的政务服务。“粤省事”用户突破1.35亿,上线民生服务事项1827项,近70%实现“零跑动”,累计业务办理量超过129亿件;“粤商通”集成涉企重点事项1217项,注册企业达840万,服务覆盖广东超过半数市场主体,广东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到数字化发展带来的红利。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在“十四五”时期,将全力推动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实现“四个提升”,即由数字政府建设向全面数字化发展提升,由数字化向智慧化提升,由侧重政务服务向治理与服务并重提升,由数据资源管理向数据资产开发利用提升。通过系统化实施数字政府2.0建设,将广东打造成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数字中国创新发展高地。(记者郑澍 张浩 辛亮仪 周驰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