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记者13日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日前,广东首轮政务信息化能力和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全面完成。

经系统梳理统计,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发布信息系统11052个、数据资源目录56794类、数据需求2672单。其中,政务信息系统方面,省级单位发布信息系统1511个,21个地市发布信息系统9541个;公共数据资源方面,全省累计发布可共享资源目录55154类,累计汇聚政务数据285亿条,发布通用数据接口服务3104个,为585个业务系统提供了近200亿次数据查询服务;数据需求清单方面,自普查以来,各级政府部门通过普查系统新增提出了2672单数据共享需求,数据需求满足率为99.98%。

截至目前,全省数据资源目录规范率达93.21%,数据共享率达98.5%,数据鲜活度达94.29%。如广州、深圳、惠州、湛江、肇庆、潮州、云浮等7个地市目录规范率与数据共享率均达100%,全省“共建、共治、共享”数据治理工作模式基本形成。

据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介绍,此次广东在国内率先开展政务信息化能力和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工作,在推动实现全省政务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资源“一本账”管理的同时,全省可共享资源目录数实现翻番,共享数据质量大幅提升,这是广东深化数字政府改革的重要举措,也为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2020年10月,广东启动公共数据资源普查专项工作,进一步摸清广东省公共数据资源底数。目前,广东基于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已实现数据共享全流程线上自动化数据供需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