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1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张土良)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体现教育公平,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近日,宁波市教育局就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工作发出通知、提出要求。

宁波市教育局表示,在义务教育“公民同招”的政策背景下,做好均衡编班工作是回应社会关切,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体现教育公平,杜绝择班之风,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的重要举措。

宁波市要求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初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所有公办、民办学校都要按规定做好均衡编班工作。

各学校要在综合考虑生源结构、性别构成、所在社区(村)、班额规定等情况的基础上,小学一年级按照随机方式实施均衡分班;初中起始年级编班按照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某一次考试成绩为依据,按照“S”型均衡编班,确保各班级生源基本均衡。

实行均衡分班后,各学校要根据任课教师的教龄、性别、职称、学科等合理安排各起始年级班主任及学科教师,不得将骨干教师、社会认可度高的教师集中配置到一个或几个班级,要确保各班级任课教师团队构成基本均衡。

均衡编班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各学校的编班方案要提前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要通过学校官网或微信、校园公告栏等渠道,主动公开新生均衡编班方案,并公布师资等相关情况。编班过程中,可邀请家长代表、责任督学以及纪检、教育行政部门等代表参与。教育行政、督导部门将在开学前后,对学校均衡编班情况进行检查。对违规的学校、校长和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情况进行严肃处理。

宁波市教育局还表示,均衡编班与学生今后的升学有关。从2021年新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定向分配计划由原来的分配到校向分配到班和分配到校相结合的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