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12日消息(记者张国亮)7月12日,浙江省金华市政府新闻办在杭州召开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系列标识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和会歌。其中,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会徽命名为“金色光华”,吉祥物是一个取名“华华”的茶花娃娃。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会徽

据悉,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闭幕式时间分别为2022年11月18日和11月28日,目前已经进入倒计时。浙江省运会是全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是集中展示浙江全省体育运动成果的重要舞台,也是体现举办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经浙江省政府批准,第十七届省运会将由金华市承办。这也是浙江中西部城市首次举办省运会。

据介绍,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会徽“金色光华”以“浙”首字母“Z”和汉字“金”“华”为创意原型,通过笔画变形和共用,将金华古城墙、窗户造型和跑道元素完美融合,既体现金华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又展示体育强国“浙里先行”的奋进精神和发挥示范窗口的浙江担当。会徽以初升太阳的黄红渐变色为主色调,上下两部分色彩各成体系又交相呼应,展现双星争辉,又呈现昂扬向上的运动精神。

金华是中国佛手之乡,标志图形如两只佛手,寓意友谊握手、鼓掌拍手、接力递手,很好地呼应了“友谊与团结、公平与公正、互竞与共进”的体育精神。两只交错的手还构成了一个取景框,期待本届省运会能留下一个个美好的竞技风采记录、赛事精彩记录、金华多彩记录,从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金华、认知浙江。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吉祥物以金华市花——茶花为设计原型,结合婺剧元素、钱塘江水元素,展现一个乐观向上的茶花娃娃的形象。娃娃脸部融入婺剧戏曲元素,身穿“绿水青山”肚兜儿,脚踩运动鞋,大步向前,彰显出“生态省运、人文省运、智慧省运”的赛会宗旨和理念,充分展现了浙江体育事业蒸蒸日上的发展前景;取名“华华”,代表赛会举办地金华,表达出对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美好祝福。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主题口号为“韵动浙江,和美金华”。“韵动”谐音“运动”,突出十七届省运会的意境,蕴含了浙江山水风情之韵、运动健儿人物之韵、体育进取精神之韵的内涵;“和美金华”是金华城市形象主题,体现了金华人对高品质城市生活和高尚城市人文精神的目标追求,点明了本届省运会的举办城市,也表达了金华市借举办省运会,演绎动感青春、彰显金华活力的不懈努力。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会歌《点亮未来》歌词融入了浙江省和金华市的地理元素和文化内涵,突出了地方特色,反映了体育人文精神,体现了浙江健儿阳光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歌曲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结构严谨。Pop音乐风格,易于传唱,鼓舞人心,具有强烈的现代气息和时代特征。

据了解,本届浙江省运会拟设置34个大项51个分项。其中,竞技体育项目拟定共设置27个大项、37个分项,820个小项。大项增加1个(街舞),分项增加5个(街舞、三人篮球、激流回旋、山地车、小轮车),小项增加51个。并且拟新增群众体育项目,3个大项,10个分项,74个小项;拟新增冬季体育项目,设置3个大项,为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拟新增表演项目1个,为电动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