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9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黄慧远 李伊平)7月9日,浙江迎来了全省第7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者江斌是嘉兴市秀洲区某卫生院医生,当天上午在杭州某医院造血干细胞爱心采集工作室,他为一名素未谋面的血液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第700例捐献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0年,江斌在秀洲区卫健局开展医护人员无偿献血活动时,留取了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2021年年初,接到秀洲区红十字会配型成功的电话通知时,江斌难掩激动的心情说:“有些人入库几十年都没有配上,相比较而言,我是幸运的。这也是一种缘分。”江斌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捐献,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用自己一份热血,给患者一个希望。”虽然过去这么多年,江斌依然记得当时入库时的初心。作为一名基层医生,他用医术治愈患者的疾病,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深受当地居民欢迎。捐献造血干细胞,在江斌看来是换一种方式挽救患者的生命。“作为南湖红船旁的共产党员,作为医务人员,今天很幸运,很激动,很自豪,能通过另一种方式来为生命续航。”

  浙江省自2001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20年时间,捐献数量从以往的“10年捐献百例”发展到如今的“年捐献超百例”,各项工作迈入了稳步提速的快车道。截至2021年7月,浙江全省已有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94951人,成功捐献701例,其中两次捐献者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