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可可西里7月8日消息(记者张雷 毛保武)在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遗成功四周年之际,“尊重生命,放归自然”藏羚羊放归大自然主题活动7日在索南达杰保护站举行,五只被救助藏羚羊成功放归大自然。

7日13时30分,等待放归的五只藏羚羊被围栏单独隔开,三只母藏羚羊不断在围栏中徘徊,显得非常焦急,一只健硕的公藏羚羊被工作人员牢牢控制住,因为公藏羚羊有非常锋利的羊角。

为藏羚羊献上洁白的哈达,祝福它们茁壮成长(央广网发 毛保武 摄)

放归前,工作人员为藏羚羊绑上洁白的哈达,祝福藏羚羊们平安健康。藏羚羊被放出围栏后,先是小跑向前,中间停下回望,似乎在向救助它们的人们告别,然后飞速奔向草原深处,与远处的雪山、白云构成一幅和谐的画面。

藏羚羊留恋地回头张望(央广网发 毛保武 摄)

放归的五只藏羚羊是2019年索南达杰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在巡山时被救助的。当时被工作人员发现时,这五只藏羚羊非常孱弱,有的已经掉队,有的奄奄一息,通过在索南达杰保护站两年多的喂养,现已完全具备野外生存能力。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南达杰保护站工作人员才索加对记者说:“我们放归了两只公藏羚羊、三只母藏羚羊,我们养了两年多,虽然放归大自然有些不舍,心里挺难受,但它们属于大自然,终归要回到大自然,因为那里才是它们的家。希望放归的这些藏羚羊在大自然中茁壮成长,成为健康快乐的藏羚羊。”

资料图:给小藏羚羊喂奶(央广网发 索南达杰保护站提供)

每年在藏羚羊产仔期间,索南达杰保护站救护中心都会救助数只被遗弃或走散的小藏羚羊,在保护站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下,小藏羚羊茁壮成长,逐渐能够适应野外生活,截至目前共救助以藏羚羊为主的各类野生动物600多只,放归大自然的藏羚羊有50余只。

青海省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党委书记布周介绍:“青海可可西里、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三个自然保护区的藏羚羊每年都会迁徙到青海卓乃湖产仔,返回途中,每年都有一些体弱、生病或走失的小藏羚羊,我们把它们救助以后,统一在索南达杰保护站进行救养,两到三年具备放生条件后把它们放归大自然,这是我们索南达杰保护站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