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7日消息(记者郑澍)3月24日,广东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一只母虎产下一只雌性幼虎,据悉,这是该基地时隔2年再次成功繁育的一只健康虎仔。7月7日,刚满百日不久的华南虎宝宝首度与公众见面,向大家展示稚气十足、虎虎生威的风采。今后一段时间,该虎宝宝将在基地“幼儿园”生活,学习生存本领。

华南虎宝宝(央广网发 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供图)

“一开始由于母虎不会喂奶,我们将虎崽取出进行人工哺乳,喂的是特制猫科动物奶粉。现在虎宝宝已经逐步断奶了,饮食上以牛肉、鸡肉、猪肉为主。一般来说,大老虎每天进食的分量大约是体重的8%,一天一餐;而虎宝宝则会适当多喂一些,每天早晚各一餐。”饲养员雷胜桥告诉记者,虎宝宝生长发育良好,个性活泼可爱,各项检查的指标都很健康,它的体重已从出生时的1.1公斤增长到约11公斤。华南虎宝宝性格外向,对所有东西充满好奇,它最喜欢的就是和饲养员嬉戏玩耍,特别爱抱饲养员的大腿。为增加虎宝宝的活动量,每天早晨在开馆前,雷胜桥都会带着虎宝宝在园区内散步。上“幼儿园”后,虎宝宝的活动空间将以“幼儿园”为主,开始接受攀爬扑食的技能训练。目前,虎宝宝已经领了“身份证”,芯片号为900115000832031,正式成为了中国人工圈养华南虎种群的一员。

华南虎宝宝(央广网发 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供图)

据了解,虎宝宝的父亲是来自洛阳的“小满”,谱系号为619,母亲是来自上海的“梦梦”,谱系号为546。雷胜桥介绍,两只老虎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非常好,前段时间又再次进行了交配,现在仍在观察中。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人龚志海表示,近年来,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华南虎的食物配方进行改良,研制了调节性激素水平的中药丸,不断改善华南虎的身体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繁育成功率。

华南虎宝宝(央广网发 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供图)

龚志海说:“接下来,我们将与全国各地的动物园、研究机构展开合作,充分发挥合作各方的优势,合理利用有限的华南虎资源,优化华南虎种群结构,合理配对,丰富遗传多样性,切实做好华南虎饲养繁育研究工作,促进华南虎种群的发展。”

华南虎宝宝(央广网发 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供图)

华南虎属于我国独有虎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国仅存200多只,均为人工饲养。为了保护我国特有的华南虎物种,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于2008年7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在韶关市郊国家公园内建立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基地规划占地面积200亩,由科普教育区、繁育研究区组成,是目前我国规模较大,管理规范,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