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25日杭州消息(记者陈瑜艳)6月25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省委召开“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主题新闻发布会。

“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主题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提供)

会上,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胜丰介绍,近年来,浙江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积极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始终把坚持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作为缩小地区差距的突破性抓手,作为支撑和保障山海协作等地区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吴胜丰说,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的安排,浙江省推进一批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和重要任务,初步形成了“一湾引领、两翼拓展、四极辐射、全域美丽”的总体格局,形成了一批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大湾区发展能级全面提升。

通过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浙江省开发区(园区)总数从原来的1059个,整合提升为134个。浙江谋划推进甬舟温台临港产业带建设,着力打造全国临港产业发展示范带、长三角港产城融合发展引领区、全省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浙江还将加快推进海宁海盐先行段、杭州钱塘新区先行段、宁波前湾新区先行段、温州168先行段等生态海岸带先行段建设,打造现代美丽湾区新载体。

大花园生态底色日益彰显。

浙江省实施了十大海岛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以及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了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标准,指导全省标准化核算GEP。安吉、淳安、常山率先挂牌试点“两山银行”,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顺利开展。

大通道内联外畅不断拓展。

三年来,浙江省共建成铁路775公里、轨道交通440公里、高速公路942公里,铁路杭州西站、沪苏湖铁路、金建铁路、杭绍甬智慧高速等重大枢纽、重大通道项目开工,杭黄铁路、商合杭铁路、衢宁铁路、甬台温高速复线等项目建成通车,全省实现陆域高速公路“县县通”,省域、市域、城区三个“1小时交通圈”加快形成。目前,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一,中欧(义新欧)班列开行量跃居全国第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双向辐射能力不断提升。

大都市区增长极作用显著增强。

浙江省实施了《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交通节点新城开发等十大标志性工程,大都市区核心区GDP达46743.3亿元,占全省的72.3%;常住人口突破4485万,占全省的69.5%。编制《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五年行动计划》,推动杭甬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实施杭绍甬、甬舟、嘉湖和衢丽花园城市群一体化行动,推进杭嘉、杭绍、甬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探索省内区域一体化发展新路径。

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胜丰说,区域协调发展既是浙江省推动共同富裕的独特优势,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短板弱项,更是巨大潜力所在。下一步,浙江将锚定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以“四大”建设为统领,着力念好新时代“山海经”:一是实施做大产业扩大税源行动和提升居民收入富民行动,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全省域海洋意识、沿海意识,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拓展迭代山海协作方式、载体和内涵,打造一批产业链协作、公共服务平台的标志性工程,形成山海互济、携手共富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