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24日消息(记者迟嵩)24日下午,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发布《切实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当地将推进专项立法进程,尽快出台黑土地保护利用地方性法规,以“决定+条例”的“组合拳”形式,为依法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法治支撑。

《决定》共9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明确了进一步强化黑土地保护利用的政治责任,使保护黑土地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使命、共同责任和共同行动。

(二)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构建党委领导下的黑土地保护利用长效机制,健全责任体系,强化黑土地保护职责。

(三)多措并举,有效保护利用黑土地,防止黑土地面积减少和质量下降,鼓励节约使用黑土地。

(四)进一步强化黑土地保护的考核监督,将黑土地保护利用作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要指标,并将黑土地保护完成情况纳入对各级人民政府的考核内容,加强人大常委会监督。

(五)推进专项立法进程,尽快出台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地方性法规,为保护利用黑土地提供法治保障。

黑土地是珍贵的土壤资源,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对于当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