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返航(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6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吴泽文)6月18日,由中科院南海所组织实施的东印度洋共享航次圆满结束,返抵广州新洲码头。航次共有来自中科院南海所、中科院海洋所、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34名科考队员参加,南海海洋所研究员陈举担任航次首席科学家。

本航次于2021年4月15日启航,由中科院南海所“实验3”号科考船执行,调查海区为东印度洋海域,覆盖范围为10°S-15°N,80°E-100°E。航次完成调查设计断面6条,大面CTD站位103个,主要开展水文气象观测、海洋沉积物采集、生物化学、大气气溶胶及大气电磁波调查等工作,涉及海洋生物、海洋物理、海洋化学及海洋地质学等多个学科,获得了大量的现场观测数据和样品。针对孟加拉湾低氧区和海岭的特殊海洋动力区进行了25小时连续观测;同时,在航次的上下半程对海岭区进行重复观测,获取东印度洋季风爆发前后不同时间段海岭区的中尺度海洋动力过程特征,为了解该区域中尺度特征引起相应的生物地球化学等特殊现象研究提供保障。

收放潜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东印度洋综合科学考察航次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共享航次之一,目的是通过对热带东印度洋进行多学科综合交叉调查,深入对该海域海汽过程的认识,增强对该海域环流的季节和季节内特征的理解,阐释生物地球化学关键因子的循环过程及环流系统对该过程的贡献,揭示该海域地质特征,推进印度洋沉积与古海洋环境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