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首次搭乘中欧班列(武汉)出口欧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武汉6月23日消息(记者彭照 通讯员苏庆丰 肖一鸣)23日2时59分,随着风笛一声长鸣,编组50辆、满载防疫物资、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等的75069次列车,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安全开出,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预计20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是吴家山站今年开出的第75列中欧班列。

吴家山车站货运负责人郭佩介绍,该趟班列中有5个冷藏恒温集装箱装载着54万个由中国制造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这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首次搭乘中欧班列(武汉)出口欧洲。为确保班列安全正点开行,车站加强运输组织,开通绿色通道,二十余名“中欧班列红军服务组”运转、调车、货运及安全技术管理人员日夜工作,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武汉海关等部门和相关企业密切配合,精心做好货源、箱源、车源及劳动力组织,优化作业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实行“一站式”定制服务,确保防疫物资以最快速度发往目的地。

数据显示,自2020年3月28日中欧班列(武汉)恢复常态化开行以来,已累计向德国、塞尔维亚、波兰等欧洲国家运输医用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手术衣等防疫物资880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