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22日消息(记者刘涛)在今天(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树壮介绍,2018年-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批准逮捕毒品案件17677件23354人,起诉20380件27763人。提起公诉的毒品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经提起公诉、提出量刑建议,近900名重大毒品犯罪分子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

四川省检察机关坚持对毒品犯罪深挖彻查,注重对共同犯罪和关联犯罪的审查,坚持“积极追诉”导向。三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监督立案900件,监督撤案149件;在审查逮捕中追捕犯罪嫌疑人475人;在审查起诉中追诉犯罪嫌疑人516人,追诉遗漏罪行1381人(件)。

在总体从严基础上,四川检察机关注重对毒品犯罪嫌疑人教育转化和区别对待,瓦解犯罪,减少社会对抗。2018年10月刑事诉讼法修订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毒品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60%以上,较好发挥了制度的价值作用。

四川省检察院还强化毒品案件法律监督,支持抗诉的14起重特大毒品案件均获改判,4名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经抗诉被改判死刑立即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