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鼎屿灯塔建筑风格鲜明 (央广网发 厦门航标处供图)

央广网泉州6月19日消息(记者陈庚)19日上午,位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的赤鼎屿灯塔建成发光并投入使用,将为航经泉州湾水域的船舶提供定位导向、航路指引等导助航服务,有效改善区域水域通航环境,降低船舶航行风险。

赤鼎屿灯塔地处我国沿海南北大通道、台湾海峡西侧内航路的关键转向点,由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建设,塔高18.9米,灯高35.07米,采用绿色能源供电,灯光射程达到15海里以上,配装雷达应答器、北斗和GPRS双模遥测等现代化导助航设备,能满足进出泉州湾的各类船舶导助航需求。

赤鼎屿灯塔灯光射程达15海里以上 (央广网发 厦门航标处供图)

 

 

赤鼎屿灯塔建成发光(央广网发 厦门航标处提供)

赤鼎屿灯塔前身是1963年建成投用的赤鼎屿灯桩,最初标身只有1米左右,此后历经多次改建。近年来,随着泉州湾深水航道一期、二期及后续工程的建设,航道等级不断提高,进出泉州湾的船舶船型增大、流量增加,对导助航设施的要求更高,原赤鼎屿灯桩无法满足附近和进出港船舶的航行需求。此次赤鼎屿灯塔改造工程于2020年7月开工,今年6月完工,将助力泉州加快推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