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5月26日消息(记者张子亚)5月26日开始,福建省将迎来新一轮连续性强降雨过程。其中在5月27至29日,福建省中北部地区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5月30日至6月1日,中南部地区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6月2至4日,自北而南有强降水。

  受降雨影响,预计5月27日,富屯溪上游、建溪支流松溪、南浦溪可能发生超警0.3至0.5m的洪水;5月29至31日,富屯溪及其支流金溪,建溪及其支流松溪、南浦溪、崇阳溪、麻阳溪可能发生超警0.1至2.0m的洪水;6月3至4日,闽江,沙溪,富屯溪,建溪及其支流松溪、南浦溪、崇阳溪、麻阳溪,九龙江北溪上游可能发生超警0.2至2.5m的洪水。

  预计未来48小时,福建省南平市的建瓯、建阳、松溪、浦城等县(市、区)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将达黄色等级。

  5月26日下午,福建省防指召集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分析研判新一轮强降雨趋势和影响,并视频连线南平、宁德、三明等地防指,安排部署相关防范应对工作。

  会商指出,本轮强降雨过程与前一次降雨间歇时间短,而且持续时间更长、累积雨量更大、雨带南北摆动,落区与上一轮过程也存在重叠。

  福建省防指要求各级防指、应急、水利等部门要强化值班值守,特别要安排好夜间值班力量,全天候跟踪雨情、水情、工情,及时点对点提醒督促强降雨地区落实转移避险等防范措施;要关注沿河低洼地带、地灾点、老旧房屋、工地工棚、景区景点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及时预警,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的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