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21日消息(记者李佳 朱敏)2021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二个“国际茶日”。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21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2021“国际茶日”中国主场庆祝活动也在杭州举行。

茶业盛会来了 1500多家企业参展

中国国际茶博会是国内顶级的茶业盛会,自2017年首届茶博会以来累计参展人数超过40万人次,专业采购商达到9600余家,汇聚茶类产品3.3万个,有力促进产销对接、品牌推介和服务交流,累计意向交易额130多亿元。

茶叶品牌展示(央广网记者 李佳 摄)

本届茶博会以“茶和世界、共享发展”为主题,展示展销面积达7万平方米,设置标准展位3423个,比上届增加10%,参展企业1511家,采购商4066家。浙江、贵州、福建、安徽、广东、山东、湖北等22个省级展团亮相,联袂组成规模庞大、亮点丰富的参展群体。据悉,展会将持续到5月25日。

茶产业成就展(总台记者 李佳 摄)

展会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塑强茶品牌和促进茶消费为核心,全面展示我国茶产业发展成就,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新业态,设置国茶成就馆、区域公用品牌馆、主宾省市县馆、数字馆、名茶馆、创意馆、茶机械馆、国际馆、浙江品牌馆、杭州品牌馆等主题展馆。

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多彩 首次推出网上茶博平台

展会期间,组委会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重大主题活动,包括中华茶诗品鉴交流会、“西湖论茶”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暨2021“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第四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做强茶品牌促进茶消费研讨会等重大活动。同时,各茶叶主产省及茶企将开展系列品牌推介活动,主办地杭州市将组织开展茶旅考察、茶文化体验等系列专题活动。

其中,2021“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由中国农业农村部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单位主办,主场庆祝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期间还发布了《“国际茶日”促进茶产业发展倡议》。陕西平利分会场活动同步在线举行,展现乡村因茶而美、茶农因茶致富的生动典范。多国驻华大使、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出席活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发来视频贺词,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及多国驻粮农机构大使云端互动。中外嘉宾共同品茶论茶、欣赏茶艺、体验茶道,感受“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茶文化魅力。

茶博会进行直播销售(总台记者 李佳 摄)

2021年的茶博会还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推出网上茶博会平台,并设立数字馆、直播一条街等特色展馆,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茶产品营销、茶品牌宣传、茶文化传播、茶知识普及等方面的作用。在数字馆,观众们可以通过数字化场景体验茶休闲旅游,还能看到茶业管理数字化、茶业生产数字化等方面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