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图木舒克4月28日消息(记者卜鹏)4月28日,第一届图木舒克(中国)历史文化论坛—唐王城遗址与中国屯垦历史学术研讨会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幕,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大学等多位国内著名历史学家、文物考古专家、博物馆专家在研讨会上通过围绕图木舒克考古历史与现状交流发言、对话,从不同的视角对唐王城遗址考古、保护和利用提出独到见解。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介绍:“以唐王城遗址的考古、调查、发掘、保护和研究推广,包括文旅融合当中作为一个文化遗址的旅游点,开展相关工作,让它更广为人知,也让它保护管理和研究的状况得到更好改善,从而为图木舒克市这个城市的文化建设奠定一个深厚的历史基础。”

  据了解,唐王城遗址是新疆境内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古城遗址,距今约有2200年历史,是古代军事要塞,在维护祖国统一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是图木舒克最具影响力的文化遗址。

  北京大学段晴教授说:“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论坛,此次论坛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希望能够多学科合作对唐王城遗址进行考古和保护。”

  据悉,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将实地考察辖区的克克勒玛佛教遗址、唐王城遗址和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