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17日消息(记者王海鹏)4月16日上午,在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开幕式上,《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正式发布,多角度呈现了后疫情时代中国数字阅读产业的现状、特点以及趋势。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为4.94亿,同比增长5.56%;数字阅读行业市场整体规模为351.6亿,增长率达21.8%。

人均电子书阅读量达9.1本 纸质书阅读量减少2.6本

《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为4.94亿,同比增长5.56%。人均电子书阅读量9.1本,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较去年增长5.5%。与此同时,人均纸质书阅读量6.2本,同比去年减少2.6本。

2020年用户平均单次电子阅读时长为79.3分钟,纸质阅读时长为63.2分钟,有声阅读时长为62.8分钟,17点至22点是阅读的“晚高峰”。

随着数字阅读习惯的养成,越来越多的用户也更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2020年,电子阅读付费用户中的26.8%每月平均花费100元及以上。

95后爱看漫画绘本 儿童成为重要阅读用户

大众阅读用户中不同年龄阶段呈现出明显的偏好差别。报告数据显示,70前偏好健身类图书;70后偏好军事战争类;80后偏好时尚类图书,90后更喜欢阅读旅游旅行类的书,95后则对漫画绘本情有独钟。

此外,儿童也成为阅读的重要用户,儿童数字阅读付费增长56.5%,日均数字阅读时长29分钟,每晚10点到12点是儿童数字阅读的高峰。

去年热度排名前十电视剧 六成改编自网络文学

报告指出,2020年数字阅读行业市场整体规模为351.6亿,其中大众阅读市场规模326.7亿,专业阅读市场规模24.9亿。在IP改编分布上,有声小说与网络电视剧成为重点,占比分别为33.9%与30.2%,去年热度排名前十的电视剧中,通过阅读IP改编的作品占据六席。

近年来,在政策引导下数字阅读“出海”内容更加丰富多元。2020年,数字阅读海外作品总量超过15万本,都市职场、武侠仙侠、玄幻奇幻位列数字阅读“出海”题材类型前三。未来,5G商用加速数字阅读内容供给在云服务、物联网、AI、AR/VR等方面的智能化进程,数字阅读行业也将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推动传统文化走出去。

北京、杭州、成都等获评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北京、杭州、成都等获评2020年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当日,除了《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在大会开幕式上重磅发布外,还揭晓了2020年“十佳数字阅读项目”“十佳数字阅读作品”“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名单。北京、杭州、成都、合肥、南京、上海、深圳、武汉、重庆、厦门等获评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是国内数字阅读领域国家级、综合性行业大会,被业界视为数字阅读的年度风向标,自2015年在杭州举办首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以来,至今已举办七届。本届大会以“数字赋能新发展,阅读追梦新征程”为年度主题,旨在联合各方共同探讨全媒体时代下的数字阅读理念创新、方式创新与实践创新,努力将大会打造成行业权威、大众喜爱的阅读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