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16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市闻)今天(16日),2021年省部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会上公布了“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终期评估报告”,总结了浙江省试点成果。

2021年省部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央广网发 沈志豪 摄)

浙江是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最早省份,2015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浙江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探索标准化综合改革。

经过四年努力,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四大目标、五个方面的66项主要任务全面开展,圆满完成。

构建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

浙江全省企事业单位新增主导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34项、行业标准80项,新立项省级地方标准90项、长三角区域统一标准3项,发布“浙江制造”团体标准561项。

提升标准化水平方面取得新突破

浙江省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8项,其中省标准化研究院获得组织奖,评选出2020年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13项,台州市、嘉兴市、桐乡市政府设立标准创新贡献奖。

合力优化供给能力方面取得新实效

改革开展以来,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压铸模分技术委员会落户浙江,新筹建成立区块链等4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新获批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18项,新立项省级重大标准化试点项目9项、一般项目42项。

另外,在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浙江各地结合实际,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打造了一个个别具特色的样板。杭州市编制《杭州市标准国际化白皮书》,形成了“数字经济”领域1700家企业基础数据库、200家重点企业培育库和400余名标准化专家智库;宁波市着力将标准化原理、标准化方法引入乡村治理,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宁波样本”;义乌在全国率先启动“标准城市”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以标准化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目前,“标准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已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