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1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近日,黑龙江省伊春市正式印发了《伊春市水上搜救应急预案》,为当地水上搜救行动提供了依据,填补了水上搜救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为建立健全全市水上搜救应急体系和反应机制,明确各级水上搜救机构应急救助职责和应急响应程序,规范应急救助行为,迅速、有序、高效地组织救助遇险船舶和人员,控制事态扩展,最大程度地减少水上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伊春市水上搜救指挥中心在征求16家成员单位的意见后,起草了《伊春市水上搜救应急预案(送审稿)》,经伊春市政府审核后,正式印发。预案出台后,可以有效应对、处置水上交通事故,救助遇险船舶和人员。通过市指挥部统一指挥,各部门联动,对水上突发事件发布预警信息、作出应急响应、开展应急处置。《伊春市水上搜救应急预案》共分十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对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和适用范围进行说明。第二部分是指挥体系及职责任务,明确市指挥中心及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工作组、应急救助力量的职责。第三部分是监测预警,包括监测预警、预警行动、支持系统及预警解除。第四部分是事件分级及报送,包括事件的分级和标准、信息的报送。第五部分是应急响应及处置,包括水上遇险报警方式和报警信息内容、遇险信息的核实、险情分析与评估、先期处置、分级响应、水上搜寻救助应急行动的暂时停止和终止、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和信息发布。第六部分是应急保障,包括通信保障、装备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保障、治安保障、资金保障和社会动员保障。第七部分是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和搜寻救助后评估。第八部分是宣传、培训和演练。第九部分是区域合作,包括合作机制、险情通报和国际协作。第十部分是附则。

《伊春市水上搜救应急预案》的出台,为伊春市水上搜救行动提供了依据,填补了伊春市水上搜救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