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育工作者正在户外开展自然教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4月15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通讯员林荫)4月15日下午,2021年广东省自然教育大赛决赛在广东省龙眼洞林场举办。这是广东首次举办关于自然教育领域的比赛,吸引了来自广东省各级单位的自然教育从业者积极踊跃报名。

  这些选手们来自广东全省各级自然保护地、动植物园、自然教育基地、自然教育机构还有中小学校。经过初赛激烈的角逐,最终20名选手杀入决赛。决赛期间,他们在8分钟的自然教育现场讲解演示中,融入了自己的思考,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主题讲述了自己对自然教育工作的深刻认识和理解。

自然教育工作者正在户外开展自然教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数据统计,目前广东全省自然教育工作者数量已超过万人。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接下来广东省林业局将进一步加强自然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广东省自然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形成自然教育人才的招募、培训、实践和认证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满足自然教育发展需要,为自然教育培养合适的人才及人才储备。此外,广东省林业局还将推动粤港澳地区自然教育从业者交流与学习,建立粤港澳自然教育交流常态化机制,鼓励业内成功经验分享,推动区域自然教育合作与发展。

  目前,广东全省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阵地超过300个,开展森林音乐会、森林文化周等文化品牌活动共2180场次,众机构举办各类自然教育活动2.37万场次,累计超过476.5万人次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