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4月15日消息 (记者洪坚鹏 通讯员宋洪涛 杨笑)15日,记者从海南省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年以来,海南省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11名。

警方在“山海1号”行动中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央广网发 海南省公安厅供图)

  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刘海志在发布会上介绍,海南警方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促使破案率、百起案件抓获人数两项主要打击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仅2020年10月10日至12月31日,全省“断卡”行动就抓获犯罪嫌疑人859名,缴获手机卡2.9万张,惩戒3187人。

  据介绍,2021年以来,海南警方部署开展“山海”系列专案行动,进一步强化大案攻坚,成功侦破一批大要案件。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朱洪山通报了“山海1号”“山海2号”专案收网行动。

  在“山海1号”专案中,山西太原一名受害人胡某因想要出售游戏账号,被人以缴纳保证金、解冻费为由诈骗14.8万余元。2021年1月,海南警方与山西太原警方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侦办,从1条线索中研判出763个QQ号、215个微信号及547个手机号,成功打掉2个长期在海南省澄迈县专门从事游戏类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各环节犯罪嫌疑人33名。

  在“山海2号”专案中,海南警方于4月6日至9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对预定目标开展侦查落地、集中抓捕,对集中抓捕不到案的嫌疑对象开展第二轮集中动员劝投工作。共抓获和劝投嫌疑人79名,初步核破案件90余起。

  据悉,目前海南警方正组织开展“山海3号”集中收网行动。

  海南警方向社会呼吁,96110是全国反诈预警专号,当接到96110来电,说明此时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或者已接到诈骗电话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随时可能遭受不法侵害,请耐心听取民警讲解,避免上当受骗;如已遭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或到就近派出所报案。想了解更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可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注册认证,提高自身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