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15日)上午,2021年上海市全民阅读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发布了《关于促进上海全民阅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全民阅读工作2021年度重点项目指南》,公布了《2020年度上海全民阅读调查报告》。

  《2020年度上海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市民日均阅读时长102.17分钟,50.40%的市民纸质每日读时长超过半小时,68.50%的市民数字阅读每日阅读时长超过半小时。“家”成为两种阅读形式的重要空间,“交通工具”是数字阅读的首选场所。

  现场还举行了上海市促进全民阅读联盟成立的发起仪式。上海市促进全民阅读联盟以自愿参与为组织原则、以非机构化为组织形式,凝聚全市社会面阅读推广的资源,开展促进全民阅读相关活动。在党政部门、市区两级工作机制“自上而下”特点基础上,体现了“自下而上”的呼应与延展,实现全民阅读由“组织动员”到“自我实现”,真正形成全民阅读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经事先沟通商议,先由10家组织进行首批发起,宣告联盟成立的同时,以此为基础,不断扩大联盟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