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民族歌手汇聚广西柳州赛山歌(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央广网柳州4月12日消息(记者邓君洋)“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柳州”2021年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11日在柳州开赛。从4月11日—5月9日,广西柳州还将开展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欢度2021年壮族三月三传统民族节日。

现场社会各界歌手、群众以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快闪表演拉开了2021年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开幕式的序章。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七届,今年是第八届。通过中华戏曲“非遗”展演、少数民族“非遗”文化艺术展演等活动,接续山歌文化的永恒魅力。中国国家东方歌舞团女高音范晓霞讲到,原生态的山歌都是来自于老百姓田间地头的活动时候所创作和产生的,甚至是没有一个固定的旋律,也没有谱子,全都是由老百姓的民间艺人的哼唱,一代一代传承下来。

本届山歌邀请赛有来自全国29个极具民歌特色的省(区)市的150多名优秀歌手同台竞技。形式多样,比如有云南的原生态、内蒙古的呼麦、陕西的信天游、宁夏的花儿等。来自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一位文艺工作者带着他的两位女儿,共同上台演绎侗家歌曲:“我们侗家有句俗话叫‘饭养生,歌养心’,肯定要唱歌才好啊。把我们侗族的文化通过歌声把它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侗族女孩石悦开心地说。

少数民族同胞欢度“三月三”(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同时,广西柳州将开展近一个月的文化旅游活动,柳州市推出了柳州十大红色游学精品线路,分为革命战争峥嵘岁月、新时代建设成就、新时代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研学四大主题,涵盖龙城革命、工业遗产、现代制造、螺蛳粉文化、乡村振兴等线路。让市民、游客深切体会、感受一个时代的文化发展,欢度2021年壮族三月三传统民族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