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魁星公园公厕四个蹲位仅开放一个(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央广网永城4月8日消息(记者汪宁)近日,央广网报道河南省永城市城关镇有公厕长期关闭,环卫工人工资被拖欠成习惯、环卫清扫工具发放不及时一事,引发关注。4月8日上午,永城市城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回应央广网称,镇政府在此前工作中疏于监管,针对媒体报道情况,目前已责令所属环卫外包公司新永环境整改完毕。

据本网此前报道,在河南省永城市城关镇,环卫工人工资被拖欠成习惯、工资标准成糊涂账、环卫清扫工具发放不及时,有公厕长期关闭致居民如厕变成一大难;环卫管理公司被指利益至上、社会责任感缺失;当地政府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民生工程变“民怨工程”。

对此,城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本网报道的几方面情况,城关镇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目前,已责令该镇环卫外包公司新永环境公司对相关问题进行全方位整改,目前该镇公厕已全部开放,环卫工被拖欠工资和清扫工具也发放完毕。公厕环卫工工资标准目前已调整为700—1000元。下一步,城关镇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接受新闻媒体监督。

不管是新城区,还是老城区,改厕后,国家对公厕清洁和管理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那么,700—1000元工资标准是否符合当低最低工资标准?老城镇公厕环卫工工资标准与新城区差距是否合理?该负责人解释称,老城区环卫工一般都是同时打扫多个厕所或兼打扫路段,一共拿到手的工资符合最低工资标准。

据本网此前报道和环卫工反映,老城区环卫工和新城区环卫工在同工的情况下,并不同酬,为了多挣一份钱,他们通常都是既打扫路段又打扫厕所、或同时打扫多个厕所。

该负责人介绍,工资标准的差别原因,主要一是因城乡有差别,二是新城区工资支出属市财政支出,老城区属镇财政支出,因此工资标准也不可能完全一样。

该负责人还称,此前,城关镇政府确实疏于对环卫服务外包公司的日常监督与管理,造成一系列问题的产生,日后将进一步加强监管,保障环卫工的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