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4月8日消息(记者彭照)今天(8日),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世界大健康领域最前沿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亮相江城。主会场设置了12个专业展区,总展览面积近14万平方米,来自34个国家的逾1400家企业参展。

记者探馆发现,在B2馆医疗服务展区,一辆名为“国家免疫规划智慧移动平台”的移动接种车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在这辆外表看起来与普通客车并无差别的车辆前方,武汉市汉阳区洲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周竹正在为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查体温、检测血压。

移动接种车(央广网发 臧传亮供图)

“疫苗接种者签完知情同意书后到这来查体,我会问询一些基本情况,判断他们是否适合接种疫苗,一切都没问题后就可以到身后的移动车里进行接种了。”周竹说,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样,疫苗接种完后需要到留观区观察30分钟方可离开。

接种前的查体(央广网记者 彭照 摄)

该车的研发者之一、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疫苗网事业部副总经理臧传亮告诉记者,平台是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海尔生物医疗公司共同研发而成。传统的新冠疫苗接种地点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居民预约接种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移动接种车则更为机动和便利。“与居民上卫生服务中心打疫苗不同,我们反过来让疫苗‘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把疫苗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让他们可以更便捷地来接种。”臧传亮说。海尔生物医疗一共开出了5辆移动接种车来到武汉,在武汉市疾控中心的统筹下,下沉到社区、学校、看守所等地方,在20余天时间里,为武汉市约3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展区智慧医疗互动体验区,观众现场扮演“患者”,体验了一把“新潮”的“互联网+”智慧医疗“福利”。通过“居家”活动的相关数据,医护人员在院内远程对这名”患者”的身体状况作出了解和评估,并在线进行康复指导、康复处方制定和康复效果评价。该院有关负责人说:“智慧居家康复系统,使用医疗级物联网可穿戴设备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出院患者提供院外居家康复训练、效果评估、自我健康评估管理。”

观众现场体验新科技(央广网记者 彭照 摄)

创新是医学诊疗发展的主旋律。近年来,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在医疗健康产业上的应用日益广泛,医疗A.I.、远程诊疗、基因疗法等新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医疗场景乃至人们的日常生活。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介绍,在疫情期间,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整个疫情的排查多达5900万次。疫情激发了诸多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也让大众看到了医疗A.I.的巨大潜力。

参展的观众(央广网记者 彭照 摄)

据了解,本次健博会将持续4天时间,期间还将举办包括世界大健康院士论坛、世界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长寿时代高峰论坛等57场高水平学术论坛,海内外卫生健康领域的院士、顶尖专家云集江城,分享大健康领域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和最新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