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4月7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今天(7日)从宁夏文旅厅获悉,“非遗进万家·文旅展风采”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等8项系列活动将于5月至10月先后展开,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的活动将进一步挖掘黄河流域非遗精神,打造宁夏黄河流域非遗品牌。

据介绍,系列活动包括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暨“两晒一促”优品大赛、宁夏黄河流域非遗讲解大赛、沿黄九省区黄河奇石展、宁夏黄河流域非遗美食大赛、“贺兰魂·黄河情”贺兰砚技艺大赛、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人群培训班、非遗作品进景区进校园展演活动、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保护实践成果征集等。

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5月举办,参赛者通过提交作品和现场同台竞技的方式进行比赛;宁夏黄河流域非遗讲解大赛将评选推出一批会说、能讲、善推宁夏非遗的金牌讲解员,培育一支促进宁夏非遗推介传播的生力军;沿黄九省区黄河奇石展和黄河奇石精品展,联动黄河流域各省区力量;宁夏黄河流域非遗美食大赛将于6月在吴忠市举办,通过线上线下评选相结合评选出“最佳人气美食”“最具特色美食”“最具匠心美食”;非遗作品进景区进校园展演活动将在活动期内持续进行,以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获奖作品为主体展品,配合口弦演奏、泥哇呜演奏、花儿等表演项目进行展览展演。

据了解,宁夏文旅厅将从非遗创意研发、宣传展示、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各个方面推进这一活动,借助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展非遗、赛非遗、讲非遗、品非遗、论非遗等活动,把宁夏高质量的非遗品牌活动、高品质的非遗产品推展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