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各乡镇降雨情况(央广网发 云南省气象局供图)

央广网昆明4月7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云南省气象部门4月4日—7日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了大规模空地结合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影响区的82个县(区)的859个乡(镇)出现明显降水,其中最大降水在西双版纳勐腊县尚勇镇128.3mm。缓解了旱情,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

人工增雨缓解云南省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央广网发 云南省气象局供图)

2021年以来云南降水偏少,气象干旱形势严峻。尤其是2021年2月中旬以来(2月11日—4月3日),全省平均降雨量仅为8.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2.7%,为历史同期最少,全省有60%的站点累计降水不足5毫米,81%的站点不足10毫米,46%的站点连续无降雨日数超过30天,致使气象干旱再次快速发展。据4月4日气象干旱监测,全省120个气象站出现气象干旱,其中重旱41站,特旱35站。正值云南省森林防火和春耕春播关键期,严重的气象干旱对森林防火、春耕春播、库塘蓄水产生严重影响。

此次降雨过程对滇中及以南地区气象干旱缓和起到了重要作用。4月7日受旱站点56个,其中重旱17个、特旱15个,与4月4日相比干旱站点数减少64个,其中重旱、特旱分别减少24个和20个。滇中及以南大部地区气象干旱明显缓解,但滇西、滇西北和滇东北由于降水稀少,气象干旱仍持续或发展。

此次降雨过程有效降低了云南省大部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范围大幅缩小。4月7日,丽江、迪庆、大理北部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3级(较高)、局部4级(高),其他地区基本为1—2级(低—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