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鱼鱼苗(央广网发)

央广网重庆4月7日消息(记者牟亮)胭脂鱼又叫“亚洲美人鱼”,是三峡库区濒临灭绝的长江稀有珍贵鱼种,被国家列为二级濒危珍稀动物。2021年,重庆万州区将向长江投放50万尾胭脂鱼鱼苗。

胭脂鱼需要人工催产(央广网发)

4月6日,在重庆市万州区水产研究所,技术人员将胭脂鱼从户外亲本培育池转移到室内产卵区,对每条鱼称重、编号、注射人工催产激素。

胭脂鱼小鱼(央广网发)

技术人员表示,胭脂鱼人工催产总共要注射三针,前两针是催熟,最后一针是催产,然后再通过人工排卵、人工受精,受精卵进入孵化阶段,最后孵化出膜,再进行人工投喂浮游动物、饵料等。

亲本培养成熟的胭脂鱼个体(央广网发)

胭脂鱼因繁殖周期长,胚胎死亡率较高,种群数量很难快速增加,所以要进行人工催产。万州区水产研究所在上世纪90年代,就成立了胭脂鱼课题组,经过多年的科研实践,建成了全国仅有的胭脂鱼国家级原种场繁殖基地,胭脂鱼等长江上游名特鱼繁育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为长江增殖放流做好珍稀鱼类的鱼苗准备。2021年,该基地人工繁殖胭脂鱼数量预计突破800万尾,其中50万尾将用于长江增殖放流。

工人正在给胭脂鱼打催产针(央广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