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7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见习记者周彤)记者今天(7日)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3月底,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新设市场主体83528家,新增注册资本9312.37亿元,其中新设企业57517家。202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数占陕西省新增企业数的1/14,创造了全省7/10的进出口贸易额,吸引了全省近1/6的外商投资企业。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王宏伟介绍,陕西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揭牌运行以来,对全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截至目前,《总体方案》明确的165项试点任务已全面实施,形成创新案例511个,其中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全球云端”零工创客共享服务平台等21项改革创新成果被国务院或国家相关部委发文在全国复制推广,83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近年来,各协同创新区与自贸试验区西安、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管委会及各功能区积极开展交流对接,立足当地实际,联合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举措,实现区域创新发展。韩城市人民政府、韩城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签署《协同创新框架协议》,围绕农业领域合作共同进行技术研发、产品推广;在制度创新、跨境电商、人文交流等方面积极探索多样化合作模式。安康协同创新区建立陕西首个“营商综合服务系统”,实现了企业设立登记、项目备案、规划选择等252项行政审批事项及77项服务事项全程“一网通办”,率先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服务。2020年获评全国“十佳优质营商环境产业园区”“全国政务服务最佳实践奖”。渭南高新区协同创新区在全市率先打造政务服务“楼小二”品牌,充分借鉴自贸试验区各功能区的科技政策,形成“西安研发、渭南制造”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