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毛保武 摄)

央广网西宁4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 毛保武)青海省人民政府昨天(6日)发布《2020年全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主要结果》及“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报告。

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勇介绍,2020年青海省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5.95%,超过4.5%的“十三五”发展目标预测值,比2018年的3.98%,提高了1.97个百分点,比2015年的3.24%,提高了2.71个百分点,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进入稳步增长阶段。

青海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主任、科协主席王彤介绍,“十三五”期间,青海省科学技术普及支出5.09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24.5%,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经费保障。

调查显示,青海公民对科技发展信息感兴趣的程度较高,对卫生健康感兴趣的公民达93.5%;对气候与环境、节约资源能源、应急避险感兴趣的公民均超过85%;对网络信息技术、军事国防、前沿科技感兴趣的公民均超过70%。

2020年,青海省各地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均超过“十三五”预期发展目标,全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在稳步增长的同时,呈现出不同的群体特征。城乡差距小于全国总体水平,城镇居民的科学素质水平高于农村居民,分别为8.04%和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