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丽4月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 李劲松)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4月2日0—24时,云南省瑞丽市新增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3日下午,瑞丽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次新闻发布会,就流调溯源、密接者排查等情况进行通报。

瑞丽市疫苗接种现场(央广网发 李劲松 摄)

目前,对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实验室检测、流调等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介绍:“此次瑞丽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与缅甸上传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数据库的28条基因组序列同属B.1.36.16进化分支,高度疑似引起瑞丽疫情的病毒通过人或物从缅甸输入,与国内其他地方由输入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的病毒的基因组不存在关联性,说明不是近期国内各地本土疫情导致的继发性传播。通过对此次瑞丽疫情病毒基因序列突变位点分析,显示不含有英国和南非等其他新型变异毒株的氨基酸关键性变异位点。”

截至4月3日10时,瑞丽市共排查密接及次密接3650人次,并已全部安排隔离医学观察。龚云尊介绍:“全市共安排14辆运转车辆、28名转运组人员严格按照运转流程进行隔离运转。目前,已安排30个定点酒店对有关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人员在隔离当天、第7天、第14天分别开展1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且身体无异常方能报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同意后解除医学观察。”

疫情发生后,瑞丽市已集合1546名翻译志愿者投入核酸采样、流调溯源、转运救治和疫苗接种等各项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