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弘文中学坚持26年师生徒步54公路缅怀革命先烈(央广网发 视频由马飞、刘烝提供)

央广网固原4月3日消息(记者许新霞)4月2日22时,宁夏固原二中785名高一学生和固原市弘文中学1400多名七、八年级学生徒步往返54公里,到任山河烈士陵园,敬献花圈、擦拭墓碑,缅怀革命先烈。

凌晨出发(央广网发 宁夏报业集团王玉平提供)

从1995年开始,每年清明节前后,弘文中学都会组织学生徒步赴任山河烈士陵园扫墓,已坚持了26年。

当日,天空下着雨夹雪,师生们冒着雨雪爬坡过坎、一路前行。有的同学脚陷进泥里了,互相搭把手,走不动了相互搀扶一把。路滑山陡,师生们一路互相鼓励,留下年轻的脚印和响亮的歌声。

学生徒步中(央广网发 宁夏报业集团王玉平提供)

在任山河烈士陵园,师生们在革命烈士墓碑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了一次特殊的党史教育。“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用这种特别的方式缅怀先烈很有意义。”弘文中学八年级学生小马亲身体验后感慨地说,“敬佩革命先烈的坚强意志,以后要好好学习,加倍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互相帮助走过陡峭的山路(央广网发 宁夏报业集团王玉平提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学生家长张汉灵是第二次陪孩子徒步至任山河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的。第一次是大女儿到弘文中学上初中,这次是陪小女儿虎依宵,“这个活动对孩子成长很有帮助,能让她们知道幸福生活来得不容易,要好好珍惜。”

汗水打湿了头发(央广网发 宁夏报业集团王玉平提供)

2006年,邢懿婧还是弘文中学的一名初中生,也曾徒步赴任山河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今年,她作为弘文中学教师,带着学生重走了这段路。“孩子们不畏雨雪,滑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行,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这段不算短的路程,是弘文中学一届届新生的‘长征路’。有先烈们的革命精神砥砺我们的意志,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就不会怕吃苦,不会向困难低头。”邢懿婧说。

擦拭墓碑(央广网发 宁夏报业集团王玉平提供)

献花(央广网发 宁夏报业集团王玉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