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4月3日消息(记者许新霞)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日下午,宁夏举行了“生命的乐章——2021年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缅怀纪念活动”。纪念遗体和人体器官(组织)捐献者这一特殊的爱心群体。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宁夏红十字会供图)

此次活动由宁夏红十字会主办、宁夏人体器官捐献服务中心和银川松鹤陵园承办,遗体和人体器官(组织)捐献者家属代表、红十字各志愿服务队代表、宁夏红十字会全体干部职工、自治区卫健委、医科大学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各移植医院协调员、群众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了缅怀纪念活动。

缅怀默哀(央广网发 宁夏红十字会供图)

活动中,红十字志愿者代表向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者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捐献者默哀致敬。志愿者深情诵读缅怀祭文《生命如花》,歌颂捐献者用最后之力递出“生命的礼物”,让患者重获新生的大爱和奉献精神,同时,致敬每一位“生命接力”之人的辛苦付出。活动最后,全体人员向纪念碑敬献鲜花,表达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的缅怀和哀思。

宁夏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代表宣誓(央广网发 宁夏红十字会供图)

据宁夏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刘雁平介绍,宁夏红十字会于2015年正式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2019年—2020年期间,宁夏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工作站、宣传教育中心相继成立,各大医院都设立了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点,协调员、信息员遍布全区,组建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建立健全了宁夏器官捐献工作体系。2020年9月1日,《宁夏眼角膜捐献条例》颁布实施,标志着宁夏首次以立法的形式对眼角膜捐献的登记、接收、分配、使用及其管理活动等进行明确规定。截至2021年3月底,全区累计11377人登记成为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已实施遗体捐献65例、器官捐献1例,成功挽救了4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实施角膜捐献3例,让9名眼病患者重见光明。

签名(央广网发 宁夏红十字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