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的丹顶鹤(央广网发 虎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虎林4月3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刘吉盛 张胜利)冰雪消融,春回大地,一年一度的鸟类北归迁徙悄然开始。

4月1日,虎林市珍宝岛湿地管理局的科研人员在对2021年春节鸟类迁徙情况进行观测调研时发现,各类候鸟已经陆续北归,其中享有“鸟届国宝”“鸟类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也陆续入驻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在湿地科研人员年后人工筑巢的“新家”落脚,开始漫长的春夏生活与繁衍。

大白鹭成群结队(央广网发 虎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发现东方白鹳入驻保护区的同时,还发现了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还有大白鹭、鸳鸯等候鸟也纷纷成群结队地入驻珍宝岛湿地保护区。

东方白鹭入“新家”(央广网发 虎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虎林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选择在虎林繁衍生活。仅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容纳了三江平原地区所有的生物物种,拥有东北虎、棕熊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8种,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1种,具有重要科学研究和经济价值的野生动物130种,有鸟类169种,名贵淡水鱼类40余种,高等植物600余种,是同纬度地区保存最原始和类型最典型的沼泽生态系统,也是丰富的物种资源基因库,现已被列为国家重要湿地区域,成为亚洲北部水禽南迁的必经之地和东北亚地区水禽繁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