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机声隆隆,播种机、镇压机在地里穿梭往来(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央广网长春4月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吉林省4月1日拉开春播序幕。为稳定粮食产量,全省今年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30万亩。

春耕时节,记者在吉林省产粮大县农安县陈家店村看到,黑土地上机声隆隆,播种机、镇压机在地里穿梭往来。春小麦是当地最先播种的作物,陈家店村今年播种春小麦90亩。播种机驾驶员、陈家店村农民张凤杰告诉记者:“今天是春播小麦的第一天。播90亩一天就播完。今年的品种跟往年比没有什么变化,都是优质高产品种。”

陈家店村正在进行小麦春播(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农安县陈家店村党支部书记付升学一边撵着手里的黑土一边告诉记者,今年是陈家店村近5年来墒情最好的一年,气温适宜,土地养分充足,特别有利于春小麦播种:"今年的墒情是特别好了,这几年都没有这样好的墒情。今天的气温特别适合种小麦。你看这土没有大的硬块,土特别散,这就是我们这些年做保护性耕作给我们反馈的一个效果。"

粮食的稳产高产,种植品种和技术是重要保障。今年,农安县引进部分高产品种,并扩大种植面积,为夯实粮食产量打好基础。农安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王璐告诉记者:“我们今年的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要比省里下达的任务高出4万亩。我们引进了高产的大豆新品种;在技术方面,我们今年推广保护性种植330万,在省内也是面积最大的。”

地处世界黄金种植带上的吉林省,肩负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今年,吉林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加强粮食生产的若干措施》,拿出5亿元专项资金,奖励前十名产粮大县。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说:“吉林省一是稳定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全省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要比去年增加近30万亩;二是强化政策支持,省财政拿出五亿元对产粮大县进行支持;三是集成推广高质高效的技术,今年实施了种业创新提升工程,全省主导的农作物品种现在有125个、主推技术有49项,强化了科技支撑。正常年景下,全省粮食产量要稳定在760亿斤以上,向800亿斤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