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31日消息(记者李佳)记者今天(31日)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建设平安浙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浙江将在全省开展平安交通建设年活动,力争全部淘汰卧铺客车和57座以上营运客车。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交通出行的安全性和便利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浙江全省共实施安防工程1.9万公里,实现国省道落差2.5米、农村公路落差4米以上的路段安全设施全覆盖,这个标准在全国是最高的。同时着力治理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330多个,升级改造危病桥隧、匝道等3700余座,消除群众出行的安全隐患。

此外,近年来浙江疏浚航道1300余公里,新建航标640余座,提高船舶运行安全防护水平;建设改造陆岛交通码头泊位120余个,提升改造渡埠渡口510个,保障了群众水上安全便利出行;加速老旧车辆更新,鼓励企业提升重点营运车辆主动安全水平,优化船舶运力结构,淘汰57座以上客运车辆5800余辆,淘汰卧铺客车580余辆,更新老旧渡船170余艘,提升了车船等交通工具的安全性。

发布会上透露,2021年浙江将在全省开展平安交通建设年活动。聚焦突出的问题,重拳实施整治,确保交通运输形势平稳向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力开展两客一危、事故多发点段、水上运输等七个专项整治。

包括2021年力争全部淘汰卧铺客车和57座以上营运客车。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洪秀敏介绍,57座以上的客车和卧铺汽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会带来非常大的生命财产损失。2021年浙江计划淘汰266辆卧铺客车和911辆57座以上大客车,通过一年的努力,用性能更好、安全性更高的车辆来替代上述这些风险较大的车辆,让老百姓出行能够坐上放心车。

长途客运容易造成疲劳,也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现在高铁发展非常快,很多地方现在高铁都能够到达。2021年,浙江将对目前还在运行的507条800公里以上的长途班线进行全面清理,来满足老百姓长途出行安全的需要。

浙江还将着力打造老百姓出行的放心路、放心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将协同相关部门开展470余个公路事故多发路段治理和4300余个一级公路平交口改造,让老百姓走上放心路、放心桥。继续开展危化品运输的雷霆整治和铁拳行动,实现车辆罐体安检、驾驶员安全教育、企业资质合规、挂靠车辆清理、外省籍车辆备案管理五个100%,降低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

此外,浙江省还将开展水上运输及港口的安全整治,集中打击一批无证船舶,淘汰一批老旧、小型危化品运输船舶,关停整顿一批问题企业。2021年要完成老旧危货码头、高危和老旧储罐100%检测改造,危险货物装车企业100%源头查验,确保水上运输安全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