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3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浙江省新闻办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成效。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超2.8万家,进出口总额超48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近12亿美元,四个片区以占浙江全省不到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14%的外贸和8%的外资。

发布会上,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张钱江介绍了浙江自贸区赋权和扩区的相关进展,以及自贸试验区发展红利如何进一步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等问题。在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方面,张钱江举例介绍:舟山片区推行国际航行船舶转港数据复用模式,将企业申报流程所需时间从1小时缩短至5分钟;宁波片区在全国首创实施外国籍船舶“港口国监督远程复查”机制,累计为航运企业节约成本1500余万元;金义片区推行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模式,企业退税最少能提前25天。

在增强群众获得感方面,张钱江举例介绍,杭州片区在全国首创“保税进口+零售加工”的进口模式,目前已经实现了咖啡等产品“线上下单、次日送达”的消费方式。近期,首批10万粒品牌糖果也即将上线销售,全国消费者通过这种模式快速获取新鲜优质产品的商品会越来越多,范围将不断扩大。金义片区建设的进口商品直购中心,目前已进入试营业阶段,展厅面积达1700平方米,消费者可以通过到店付款以及“线下体验、线上购买”两种方式获取美妆个护、母婴用品等千余种进口商品。杭州片区萧山国际机场已经获批成为浙江首个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口岸,2020年12月起,境外旅客在浙江省内购物可享受离境退税政策。

除了介绍浙江自贸试验区进入2.0版以来的建设情况,浙江省自贸办还推出第三期“十大标志性成果”:

一是1月15日,浙江自贸试验区落地全国首笔保税油仓单质押融资业务。中国银行舟山分行以1000吨保税油仓单作为质押,为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办理了50万美元的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成为解决油品贸易企业融资难题的新尝试。

二是1月2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诞生省内首张国际快递经营许可证,由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向宁波片区路易通电子有限公司颁发,助力区内快递企业拓展国际业务范围。

三是2月3日,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大鼎油储有限公司成为华东地区首家获批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资质的民营企业。

四是2月8日,全省首家专门办理金融与破产案件的人民法庭——义乌法院福田金融法庭在金义片区正式揭牌。该法庭以受理义乌区块内金融类、破产类案件为主,助力自贸试验区打造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

五是3月8日,舟山片区与上海签订《保税船用燃料油一体化供应协议》,两地共建一体化供油船舶名录库,相关经营备案手续、供油市场监管实施互认,成为长三角港口海事服务一体化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六是3月10日,金义片区上线全省首个电商平台信用监管系统,实现对企业信用自动打分、评级和公示,加强对电商平台的事中事后监管,打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

七是3月12日,全国首艘多功能海事服务“舟山船型”成功下水。船舶总长35.4米,载货量约95吨,实现“物资配送、人员交通”的功能整合。

八是得益于杭州片区全国首创的“保税进口+零售加工”进口模式,2021年2月,咖啡进口原料保税加工业务在杭州片区落地。国内消费者可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下单购买,咖啡成品次日即可送达。

九是金义片区“海铁联运”发展升级。继1月义乌“达飞号”海铁国际多式联运专列升级为每周一班后,3月完成首单“中欧+海铁+海运”多式联运转口贸易业务,带动金义片区1-2月海铁联运标箱量同比增长了43%。

十是杭州片区滨江区块推出“企业创新积分”,试点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现已覆盖5036家企业,6家银行上线积分贷等金融产品,银行授信额规模达到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