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31日消息(记者吴新伟)31日举行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有关报告,其中关于制定《重庆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的议案引人注目。

据悉,市人大会议主席团交付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审议的代表议案共4件,涉及4项立法项目,其中制定2件、修订2件。市人大监察司法委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办理工作,分别与议案领衔代表进行了沟通,并组织召开议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充分听取市人大代表和市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其中,石柱自治县代表团鲁磊等11名代表关于制定《重庆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的议案提出,为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保障警务辅助人员依法履职,维护警务辅助人员合法权益,发挥警务辅助人员在协助人民警察维护社会治安、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的作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尽快制定《重庆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

市人大常委会表示,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重庆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被列为审议项目,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将积极做好条例的调研、论证和提请审议工作。对于议案中所提的关于辅警职权和义务、招聘、管理和监督、保障等方面的具体建议,将在立法论证过程中进一步深入研究,充分吸纳议案的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