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3月31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通讯员朱微)31日8点58分,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宣布,首趟“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发车。伴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满载82个标准集装箱的国际货运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驶出。这趟满载货物的列车,将经广西凭祥铁路口岸,预计7天后抵达越南河内。

整装待发的“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央广网记者 姜文婧 摄)

这是“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首次开行,首趟班列运载着货重573.1吨、货值为47.39万美金的玻璃器皿、二氧化硅、热轧圆钢等工业产品,从长沙运送至目的地。

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湖南省政府和长沙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依托招商局集团全球网络资源、长沙海关高效快捷的通关服务,计划进行3个月试运营,之后将逐步实现每周1班常态化开行,有望成为全国唯一通过“铁—铁联运”直通东盟的常态化稳定国际班列。

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湖南,不断完善对外开放交通物流网络。中欧班列(长沙)已打通向北通道,“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开通后,以长沙为中心、“一线”联通南北,有利于形成辐射中部地区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和东盟班列集结中心。

“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行驶路线(央广网记者 姜文婧 摄)

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表示,“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是长沙主动融入国家开放战略、抢抓RCEP签署契机、打通西部陆海大通道的务实之举,更是践行“三高四新”使命的新突破,标志着长沙深化拓展东盟市场迈出新步伐,将进一步增强长沙乃至湖南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

“‘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线路的开通,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为我们公司钢材出口东南亚提供了新的通道。”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长沙海关统计,2020年湖南省与东盟10国贸易总额达810.3亿元,增长30.9%,占湖南外贸总额的16.6%;2021年1-2月,湖南省对东盟10国贸易额101.5亿元,增长86.3%。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蓝思科技等众多制造业企业和外向型企业不断加深贸易合作,积极布局东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