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3月30日消息(记者迟嵩)记者从齐齐哈尔市科技局了解到,当地立足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职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吸引和集聚外国高端人才筑巢鹤城,积极探索开辟引进外国高端人才“绿色通道”。

缩短办结时限,简化审批环节。8个服务事项中5个可以实现当日办结,其中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延期等5项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境内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来华工作90日以上,不含90日)等2项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申请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来华工作90日以上,不含90日)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压缩掉办理时限累计达到90%。根据制度允许已在境内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直接进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申领,减少境外申请流程。

开展“容缺受理”服务,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对高端人才(A类)采取网上预审通过,直接受理,通过全流程网上办理形式,使申请单位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避免申请人在多个部门间来回奔波,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长,提高了审批服务满意度,同时从满足全市战略需要出发,引进具有创新能力的科学家和具有战略开拓能力的企业家参与齐齐哈尔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对外国高端人才降低不必要限制,摒除非专业领域内如年龄、学历等条件的限制引进专门人才。

截至目前,齐齐哈尔市已经累计为百余位外籍人才开展来华工作服务,这些专家在不同的领域发挥作用。其中,富尔农艺引进的美籍高端外国专家为企业进行主持引进超前育种,基于分子标记的亲本选择设计以及利用已知遗传信息对新杂交种表现进行预测等专家服务。领导了企业的4个育种站,利用丰富的种质资源,遗传信息和先进的育种手段,先后为企业育成审定10余项玉米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