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头山遗址发掘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宁波3月26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杨明 杨峻达)3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宣布了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6个入选项目,宁波余姚市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成功入选。

  一年一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中国考古新发现”,因每年选出6个项目而被俗称“六大考古新发现”,认可度高、专业性强,一直备受学界关注。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自2002年创办,它已成为考古界的重要奖项之一。该论坛是中国最新考古信息的交流平台、重大考古发现的展示舞台和考古新进展的学术讲台,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新世纪中国考古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井头山遗址出土文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位于宁波余姚市三七市镇的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8000年,于2013年秋天被发现,经考古探明,于2020年5月底公布考古成果,确认是已知我国沿海地区埋深最大的一处遗址,不仅填补浙江之前没有贝丘遗址的空白,而且突破以往对我国沿海地区史前遗址时空框架及其分布规律的认识,典型反映全新世早中期环境变迁与中国古海岸线人类活动起源、发展的明确过程,为全新世早中期海岸环境和海平面上升过程树立精确的时空坐标,被认定为是河姆渡文化的“祖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