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3月25日消息(记者张秋实)25日,安徽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暨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启动仪式在合肥市包河区派河口湿地举行。这意味着,作为“十四五”期间安徽全域性林业生态建设重大工程,今起安徽将全面推进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四条重要河流生态廊道建设。

据了解,从今年起到2023年,安徽境内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两侧各15公里范围内的宜林荒山荒坡荒地全部植树造林,两岸废弃的码头、厂矿和沿线的滑坡山体、裸露地块全部完成复绿,实现宜林还林、应绿尽绿,并同步开展全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到2025年,形成连续完整、功能完备、结构优化、质量优良、景观优美的生态廊道,流域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健康。

目前,安徽已编制《安徽省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规划》,仅这四条生态廊道绿化,就可在两侧15公里范围内增绿扩量39.2万亩,提升森林质量493.2万亩。

2017年3月,安徽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林长制改革,是我国唯一的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本次全面打造的四条重要河流生态廊道,将进一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