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3月24日消息(记者张雷 王小龙)近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约改镇以南的通天河边上,当地生态管护员拍摄到了上百只白唇鹿下山觅食的影像。

青海上百只白唇鹿下山觅食视频截图

从当地生态管护员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上百只成群结队的白唇鹿从附近的山坡下山后,在通天河旁边的草地上奔跑,随后又在草地上停留驻足,低头啃食牧草,它们时而抬头观望、时而静止不动,悠然自得的活动在通天河边。

长着一圈白嘴唇的白唇鹿(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连新明介绍,白唇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是鹿科里面分布海拔最高的,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里边,相对来说还比较常见,尤其是通天河沿岸,因为它最喜欢的这种生境是稀疏的这种乔木林,还有灌丛,但是我们在开展这么多年的一个调查,白唇鹿就是二十多只三十多只的这种群比较常见,但是像这次一百多只的群,还是比较少见的。

白唇鹿因其身体喉上部至唇部呈白色而得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主要分布于海拔3000—5000米的地方,是典型的高寒动物,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带的高山草原地区,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