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3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 柳成)青海博物馆联盟今天在青海省西宁市成立。博物馆联盟机制将整合协调和促进不同属性、不同类型博物馆发展,形成资源整合,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盘活青海省文物资源的博物馆事业发展新格局。

  青海博物馆联盟由青海省文物局主办、青海省博物馆牵头、13家文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涵盖省垣8个市州,由28家国有博物馆和纪念馆、11家非国有博物馆、26家企业共65家联盟成员单位组成。

  青海博物馆联盟是基于加强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等目的而搭建的沟通与交流的平台,通过联盟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整合全省文物资源,努力实现藏品、展览、人才等资源共享,激发创新活力,通过文物展览充分展示青海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推介青海旅游资源,实现青海文旅产业在更广泛领域的跨区域合作交流,共同推进青海文博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青海博物馆联盟的成立对扩大青海文化影响力、展示青海传统优秀文化遗产、提振青海文化自信、凝聚国家认同、促进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将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