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麒师高速公路大同特大桥顺利贯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昆明3月18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刘兴浩)3月17日,随着最后一片预制T梁精准移动至桥墩垫石支座上,标志着中铁八局昆明公司麒师高速公路大同特大桥T梁全部架设完成,全桥顺利贯通。

云南麒师高速公路大同特大桥顺利贯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大同特大桥全长3054米,上部结构形式有预制T梁910片、现浇箱梁两跨,一跨长66米、钢箱梁一跨长50米。现浇箱梁上跨南昆铁路采用转体施工,钢箱梁上跨老324国道采用吊装施工,由于受高压线及拆迁的影响,预制T梁架设采用120吨-60米架桥机架设及汽车吊架设两种架设形式。

  大同特大桥是麒师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的关键施工节点,2020年9月4日,经过48分钟的平稳旋转,大同特大桥上跨南昆铁路段转体施工顺利完成,项目全面进入T梁架设施工,为确保预制T梁按期架设完成,中铁八局昆明公司麒师高速公路项目部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紧盯节点工期,严控安全质量,不断优化T梁预制及安装专项施工方案,针对墩柱数量多、高度高等施工难题,项目部采取“专人盯控,随架随防”措施,有效预防高空坠物及作业人员坠落等施工风险,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最终按期完成了大同特大桥T梁架设任务。目前,麒师高速土建九标工程已接近尾声,计划于2021年3月底全部施工完成,大同特大桥T梁架设任务的完成,极大地鼓舞了全线参建人员的士气,拉开了桥面结构施工的序幕,项目部将继续严守安全质量红线,优质、高效推进剩余工程施工建设,确保项目顺利完工。

云南麒师高速公路大同特大桥顺利贯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麒师高速公路是云南省道网规划中“五纵五横”的第一纵威信至天保公路中重要的一段,起于曲靖市麒麟区,止于师宗县,连接在建的泸西至弥勒高速公路,路线全长104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能进一步缩短曲靖至师宗、罗平、红河、文山乃至贵州兴义方向的车程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