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3月18日消息(记者万存灵)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18日上午在福州开幕。本次展会以“链接跨境全流域 共建电商新生态”为主题,以“一展买全国,一站通全球”为目标,为传统外贸和跨境电商间打造一座产销相通、共赢合作的桥梁,将持续到20日。

  本次展会展出规模72000平方米,设置四大展区:跨境电商综合平台展区、跨境电商服务商展区、跨境电商供货商展区、跨境电商品牌宣传展区,共吸引了全球33个跨境电商平台,35个全国出口型产业带,200多家跨境电商服务企业、2000多家外贸供货企业参展,预计将有超过25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客商到会。

  在本次大会期间发布的《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蓝皮书》显示,过去一年,全球电商呈现疫情之下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2020年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39140亿美金,增长率为16.5%,在全球零售业销售额的占比为16.8%,规模第一的国家是中国,这其中跨境电商功不可没。

  作为跨境电商国内知名城市,福州于2015年12月正式运作跨境电商首单,并于2019年12月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已然成为福建外贸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表示,在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这些都给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更重要的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三届在福州成功举办,推动了数字福州建设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作为外贸领域践行数字化战略的具体行动,跨交会在福州举办具有特殊的意义。

  展会期间还举办2021年“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中国跨境电商金融资本高峰论坛、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指数发布仪式暨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对接会、跨境DTC品牌增长论坛、跨境电商海外仓专场高峰论坛、中国跨境电商科技大会、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等数十场行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