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日喀则3月16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强久)连日来,随着春耕春播季节的临近,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甲措雄乡卡堆村显得格外热闹。一台台大型机械加足马力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工作。

日喀则广阔富饶的农田(央广网记者 强久 摄)

  去年11月份以来日喀则农业部门利用冬春项目建设黄金期,投入资金近6亿元,推动2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正在进行客土改良的工程运土车(央广网记者 强久 摄)

  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科长群培热旦介绍,通过平整土地、农田客土改良、灌溉设施条件改善以及田间道路建设等措施,使耕地地力、农业机械化作业率得到了极大改善,与此同时有效降低了农民的耕作成本。“项目实施后,不仅提高了每亩地的单位产量,同时三机作业率也从50%提高到80%以上,为下一步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提供了便利,尤其是每亩耕作成本从原先的1200元减少至500元左右。”

  日喀则历来被誉为西藏青稞之乡,其耕地面积为207万亩,占西藏耕地总面积的30%左右,年青稞产量达40万吨左右,占西藏青稞总产量的48%。“十二五”以来,国家累计投入资金21.3亿元,建成97.5亩高标准农田,提升了农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能力。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袁保军表示,“十四五”期间日喀则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80余万亩,改造提升30万亩,将适宜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区域,全部纳入项目规划之中,为下一步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种植提供良好的条件,为全市农业转型升级和推动农业现代化,确保青稞粮食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