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13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为正确发挥考试导向功能,推动减负提质,发展素质教育,成都市教育局印发了“义务教育考试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提出“七要七禁止”,通过综合施策、多方参与、齐抓共管为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据悉,“七要”指的是考试导向要正确、考试内容要对标、考试次数要适当、考试难度要适宜、考试试题要灵活、考试数据要分析、考试评价要科学。“七禁止”为禁止违规统一考试、禁止超前进度考试、禁止超出课标考试、禁止考试成绩排名、禁止公布考试成绩、禁止违规招生考试、禁止考核升学率。

成都市教育局在广泛调研,听取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和家长意见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制定了《义务教育阶段考试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清单明确提出,发挥考试在发展素质教育及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导向作用,通过试题的正面教育功能和积极的价值取向,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基本要求确定考试内容,禁止超前进度考试。学校入学摸底考试及其他考试不得出现超越教学进度的内容。考试难度应基于课程标准,符合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减少死记硬背考题,不出偏怪考题。

清单明确提出,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下达中考升学指标或以中考升学率考核学校和教师,学校不得将升学率与教师评优评先等挂钩。破除重分数轻素质,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唯升学率等不科学的考试评价做法,建立学生全面发展的多元评价体系。

据成都市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清单所指考试,是指区(市)县、中小学校统一组织的学科文化类考试,不包括针对课堂教学目标达成情况,改进优化教学的即时性测评,如课堂(单元)测评等,但教师开展课堂(单元)测评应避免唯分数倾向,摒弃低效重复的题海战术,关注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及时分析并科学运用测评结果优化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