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13日消息(记者李佳)3月12日晚,杭州亚运会首批30首优秀音乐作品正式发布,包括10首优秀歌曲作品,10首优秀乐曲作品和10首优秀歌词作品。

体育和音乐都是人类通行的世界语言,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盛会,需要一批优秀的亚运音乐作品。作为亚运筹办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事件,2020年6月23日,亚组委正式启动了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活动,第一阶段征集主要面向社会公众,四大赛区携手发力,线上线下同步征集。海内外专业音乐人、全国11所专业音乐院校师生、广大音乐爱好者踊跃参与,共收到应征作品2102件。经赛区初选、评委打分、专家评议、亚组委研究等环节,最终30首优秀音乐作品脱颖而出。

此次发布的优秀音乐作品,从内容上,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江南韵味、现代气息,既有激励体育健儿,弘扬体育精神的作品;也有展现主办城市文化魅力,彰显主人翁意识的作品;也有热情欢迎各国来宾,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作品。汇聚古典、流行、民谣、说唱等丰富的艺术风格,易于传唱,能够打动人心。从创作主体上,不仅有来自专业音乐人的作品,更有高校学子、外国友人、残障人士、特殊群体等倾力创作的作品,充分展现了一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平等交融的音乐盛宴。

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介绍,接下来将不断加大优秀亚运歌曲的推广和传唱力度,“会在很多融媒体平台发布,包括官方网站、官微以及开展的一系列的活动,在城市大屏、地铁、公交的电子屏上,也能听到这些优秀音乐作品。”

杭州亚组委将继续围绕“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持续发力。以建党百年为背景,将借助亚运音乐作品揭晓发布契机,结合“亚运四进”,开展“亚运文化走十城”、长三角万人排舞大赛等活动,不断加大优秀亚运歌曲的推广和传唱力度,讴歌新时代,唱响“亚运好声音”。